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很像银行卡---达州市中心城区公交IC卡全接触

达州晚报  2013-09-17 09:19

[摘要] 达城公交卡(学生卡和普通卡)是一张金融IC卡;坐公交车刷卡,无需输入密码;金融IC卡使用功能和适用范围包括了现在大家正使用的磁条银行卡的所有功能和范围。到2015年底,目前使用的磁条银行卡将全部更换为金融IC卡。

达城公交卡(学生卡和普通卡)是一张金融IC卡。

坐公交车刷卡,无需输入密码。

金融IC卡使用功能和适用范围包括了现在大家正使用的磁条银行卡的所有功能和范围。

到2015年底,目前使用的磁条银行卡将全部更换为金融IC卡。

很多人都在关注达城公交车刷卡的事儿。但你知道这张运用于公交领域的卡片是个什么模样吗?“和成都市的挂在胸前的专门的公交卡一样吧?”有市民这样猜度。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获悉,达城的公交卡(学生卡和普通卡)就是一张银行卡!

“银行卡?未必我每次坐公交车刷卡时还要输入密码?别开玩笑了!”有市民如此质疑。没有开玩笑,是的,就是一张银行卡,而且,坐公交刷卡,无需输入密码。

1

达州公交IC卡——凤凰公交卡

据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科技科一负责人介绍,即将运用于公交领域的银行卡,准确的名称叫金融IC卡,由大家熟知的磁条银行卡升级而来。磁条银行卡就是现在绝大部分市民都正在使用的银行卡,我们现在使用的工资卡就是磁条银行卡。金融IC卡就是以IC芯片代替磁条,具有安全可靠和一卡多用等特点。

据介绍,金融IC卡内有一个芯片,里面的内容包括卡片持有者的一些信息,比如:卡号、身份信息、手机号等,这些信息是被银行固化、加密的。也许你会担心,万一你的卡片被盗后,别人取出里面的芯片,利用科技手段读出你卡内的信息,怎么办?其实,你完全可以放下这个担心,仅仅取出你卡内的芯片,读出来的数据只是一堆乱码。不要说仅仅依靠芯片来获取你卡内的信息是痴心妄想,记者再告诉你另一种安全风险,金融IC卡也能够防范。很多人也许都听说过,一些不法分子在ATM机上安装一个读卡装置,当你在这台ATM机上使用你的银行卡(当然,银行卡是指磁条银行卡)时,读卡装置会读出你银行卡中的信息,不法分子再在远处用高倍望远镜或者用安装在ATM机上的摄像头获取你的银行卡密码,之后,将这些信息复制到另一张空白磁条银行卡上,就可以盗取你卡内的现金了。但是,这样的手段面对金融IC卡,只能望洋兴叹。就算获取了你的密码,而且安装的读卡装置也读取了你金融IC卡的信息,但只要你没有忘记取走你的卡片,不法分子是没有办法复制的,或者说,复制的内容只是一堆乱码而已。当然,你得注意,别让一个知晓你金融IC卡密码的人盗取你的卡片——如果真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还是在收到银行短信提示之前,赶紧挂失吧。

介绍完金融IC卡的安全性之后,再向大家介绍一下,金融IC卡为何能够在坐公交车刷卡时不用输入密码的事儿。金融IC卡分为两个账户,一个是银行基本账户,另一个是电子现金账户。银行基本账户和你现在使用的磁条银行卡的账户差不多,可以存取款,但必须输入密码。电子现金账户就是用来进行日常小额消费的,比如坐公交车或单笔300元以内、总额1000元以内的刷卡消费,无需输入密码。

为让大家能够一目了然,记者以坐公交车刷卡举例。公交车上刷卡叫非接触式刷卡,能够刷卡的机具也叫POS机,刷卡时,无需将卡片插入POS机内,只需将金融IC卡放在该POS机足够近距离的表面,即完成刷卡——你放心,公交车上刷卡的金额是固定了的,每次刷卡金额一定会是固定的车票价格。所消费的额度,比如1元车费,这个钱是电子现金账户内的钱。那么,电子现金账户内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当然是你存进去的,你可以通过你这张金融IC卡的银行基本账户存入,也可以单独把钱存入电子现金账户,但限额1000元,也就是说,你电子现金账户里的钱不会超过1000元——使用电子现金账户是无需输入密码的,万一你的金融IC卡掉了,损失也就1000元。

金融IC卡使用功能和适用范围包括了你现在正使用的磁条银行卡的所有功能和范围,而且,还多了非接触式刷卡的功能。据了解,目前达城已经有商家安装了一种新型的POS机具,不但具有大家所熟知的刷卡功能,也支持非接触式刷卡——但单次刷卡金额为300元以内,累计刷卡金额在1000元以内。

据介绍,经过3年多的系统改造,全市所有的自动存取款机、POS机,现在都能够受理金融IC卡。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都已推出金融IC卡。据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称,到2015年底,目前使用的磁条银行卡将全部更换为金融IC卡。目前,我市公交车刷卡没有实现跨行刷卡功能,即只能使用公交公司签约银行的金融IC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